皮毛

皮毛 - 大卡与麻雀 - 大卡与麻雀

 (没有计划的连载,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把故事说成什么样)




(一)皮毛




天阴沉沉,只有天边的一小块区域透出了点光。“清晨失去了光和世界末日一样。”小白抱怨着。他是个有洁癖的人,现在却顶着臭烘烘乱糟糟的头发站在广场上仰望着天,他刚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。“终于是熬到站了。”这对于已到中年的他很容易。他摸着瘪了的肚子,洁癖让他挑食,火车站的食物他是碰都不想碰的。他也没有带食品上火车。这是他第一次独自旅行。


小夜从上铺铺爬下来,最后两节她有点迫不及待,就跳下来了。

“小夜,天还黑着,注意点。”她的妈妈莲子轻声责备。

“知道啦”小夜扑向了她的爸爸并躲进了他的怀里,‘咯咯咯’笑着。

莲子无奈地摇头。

耗子抚摸着小夜的头,笑望着莲子。

耗子打开包间门,火车通道里一股火车内特有的泡面脚臭味扑面而来。耗子夫妇皱眉缓了一下,小夜已经背着包冲了出去。

“看来她昨晚睡得很好嘛。”莲子回望了上铺折的整整齐齐的杯子。

耗子抓着络腮胡笑着追上了小夜,一把把她抗在了右肩上。

这是她们一家三口第五次来同一个地方旅行。每年一次。第一次小夜刚会对他们笑。


小白从背包里拿出用塑料袋封好的攻略本子,他上个月就开始做,他先画了地图,将地名一一标注在地图上,还有道路、河流、山丘...他事无巨细,他的上司总是在度假前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:“小白,我要出一趟远门。”小白也是像做攻略本子一样将上司吩咐的事一一记下。可当他打开本子站在广场上,却挪不动步子了。地图上广场前面的山呢?


小夜冲出广场,这里对她而言很熟。去年夏天,火车站广场前的高楼还没建起来,夕阳还会撒在广场上。那时,她骑在耗子的脖子上,看她和爸爸的影子被阳光拉着很长很长,她喜欢阳光。

她转过身等耗子和莲子过来,她笑了,指着他们的背后喊道:“爸爸爸爸,耶稣光耶!”

”也是丁达尔效应。“莲子走到了小夜面前,擦去她满头的汗。

”知道知道,它就是耶稣光。“小夜认真地说:”爸爸说丁达尔效应,是一种现象,而天上来的就应该叫耶稣光。“

莲子无奈地别过了头。耗子想起小夜三岁时来旅行就看到过耶稣光,当时她很喜欢,一直追问。耗子就用成人的方式和她解释这一种现象。”没想到她还记着。“耗子很惊喜,虽然,小夜未必能完全理解。


”早知道报团了。”小白再次摸着肚子,收起本子。

他的上司对他说的话:小白,你表现很好,可公司转型,我也不需要秘书了。你考虑下要不要去技术部?你可以独自去旅行一次在回复我。

上司给了他一个月的假,让小白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。小白也考虑过不就是去技术部嘛,可他又想起几年前技术部长和他握手时的感受:一只指甲缝描黑边的手伸向他,他不可拒绝地伸出手...


耗子一家三口在火车上就吃完了早餐,那是莲子出门前准备的便当。小夜在广场上疯跑了一阵之后,他们叫了一辆三轮车去往他们来这儿就会入住的民宿。三轮车很小,座位只能容纳他们三人,幸好他们没有多少行李。路途上,小夜一直找和车主小伙子聊:叔叔你好帅呀。叔叔你皮肤怎么比我爸爸还黑呀。叔叔那边那只鸟为什么是金色的呢?...


小白打开打车软件,最近的一辆车要10分钟才会到来。于是他给了司机定位,在广场的石墩上坐下等待。他讨厌那些三轮车揽客,攻略上说:这是都不是善类,准会宰你。只要是三轮车主过来和他打招呼,他准会给他们一张臭脸,让他们无趣地离开。


三轮车在路上跑着。耗子望着路两边的风景,相较去年,田野少了许多。“明年还要不要来呢?”耗子问自己。女儿小夜开始和车主小伙聊起她明天要去的地方了,那里有她的小玩伴们。去年她和其中的一个小男孩打了起来,她哭着说,我明年不来找你玩了。


私家车司机来了,他很客气,小白也觉得不怎么饿了,这是在还没打开车门之前。他不喜欢坐副驾,当他推上司机打开的前门,自己打开后车门时,他肚子又瘪回去了,后座满是皮毛,他没有看错的话,是野生动物的皮毛。

“我要投诉,你这不合你们的规矩。“小白拒绝上车。司机对此表达歉意并解释。可当小白回顾四周,偏远小城新建在郊区巨大的火车站人烟罕至,封顶的新楼盘如鬼城一般。三轮车也都不见了。


小伙子将三轮车停在路边,和小夜聊天,等着红灯变绿...


小白还是选择坐在副驾上,司机开得很慢,小白看着指针标在55迈,他的肚子叫起来了。

“师傅,能不能开得快点,我赶时间。”他带着指责。

...

私家车司机开始烦躁起来




“听说昨天前面路口出车祸了?”清真拉面店老板推了下小白帽子好奇地问。他给常来光顾的本地男食客端上了土豆牛肉盖浇饭。

“听说了,不是我负责的。我一个女同事在茶水间将这个事故告诉了我们。她负责。”男食客是位交通警察,他刚贴完罚单。

“隔壁的沙县小吃老板娘消息还蛮灵通的嘛!”拉面店老板顿了顿,“听说死了两个人,一个本地小伙子暑假回来帮他父亲拉客人...”

“是的,另一个是小女孩,你也认识,每年都会和他的父母来我们这儿度假,还说你们店的拉面比沙县的好吃的小夜。”男食客打断了拉面店老板的话,可惜地摇摇头。

“她去年还和我儿子打过架,说她今年不想再见我儿子了。”拉面店老板开始伤感起来,他之前只是听到些皮毛而已。

“是呀,那个小伙子也很可怜,父母也就他一个儿子,他刚上大学...”

“那肇事者呢?那辆小车的司机。”拉面店忙问。

“那个司机,他也倒霉。他的车上安装有两个监控像头,显示了他没超速,那个路口直行也不需要等红灯,那是个“—|”字路口...”男食客用筷子在桌上画了他们熟知的那个路口。

“那他也应该看清楚嘛。”

“当时,乘客一直在骂他。”男食客吃完最后一口盖浇饭,付了钱。

出店门时,男食客对还在追问的拉面店老板点头道别:

“我只是知道一些皮毛而已。”

评论

© 大卡 | Powered by LOFTER